上海寄生虫学会第九届一次会员大会及理事会决议

    上海寄生虫学会举办的 “上海寄生虫学会全体会员大会暨2013学术年会” 于2013年10月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简称寄生虫病所)、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同济大学传染病与疫苗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及上海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会员共196人出席会议,会议应到220人,实到196人,按照章程会议有效。
    会议由潘卫庆副理事长主持。周晓农理事长致开幕词,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徐天乐院长致欢迎词。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陆檩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过去5年中上海寄生虫学会理事会在科技创新、服务会员以及学术交流、科学普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并给予了新一届理事会3点希望:一要成为新时期上海寄生虫防治医学创新的推动者,二要成为新时期上海寄生虫科普的重要社会力量,三要切实把学会建成寄生虫防治医学工作者之家。并希望充分利用学会平台,进一步发挥学会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促进上海寄生虫病防治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与会会员听取并审议了由周晓农理事长作的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蔡黎副理事长作的财务报告、盛慧锋秘书长作的第九届理事会换届筹备工作报告、换届选举办法和上海市寄生虫学会章程。以上报告经一致通过后,经过无记名等额投票选举产生了由33人组成的第九届理事会。在随即召开的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经无记名等额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领导组成,决议挂靠单位寄生虫病所副所长曹建平研究员当选为理事长,兼任法定代表人,第二军医大学潘卫庆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林矫矫教授、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蔡黎研究员和寄生虫病所盛慧锋编审当选为副理事长,寄生虫病所郑彬副研究员当选为秘书长,并推选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毛佐华副研究员和同济大学传染病与疫苗研究所孙军副研究员为副秘书长。会议应到理事33人,实到理事24人,按照学会章程会议决议有效。

    最后,新老两届理事会就学会发展进行了座谈,与会理事讨论热烈。老一届理事长周晓农研究员总结、分析了任届内(第七、第八届)学会的作用和优势:①寄生虫学专家资源丰富;②学会历史悠久,早年(1978年恢复成立首届)学会在学术舞台上非常活跃;③多领域扩展(涵盖人医、兽医、疾病控制、临床、教学等);④理事会队伍不断壮大、学科带头人成出不穷;⑤对外交流增多,连任的两届内学会均参与国际会议的举办。面临新的挑战,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加强与周边省(市)学会的联系,以推动本学会的科研、学术交流和社会活动等,为上海乃至全国的寄生虫病控制、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新一届理事长曹建平研究员表示,新担任学会理事会领导,责任重大,但会带领新一届理事会在老一届理事会取得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会议同时修改了章程,并对任届内的工作计划作了简要的讨论。



 上海市寄生虫学会
 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