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寄生虫学会2018年度学术大会隆重召开

上海市寄生虫学会主办的 “2018年度学术大会” 于2018112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懿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本届大会以纪念毛主席《送瘟神》诗二首发表60周年活动为主题,围绕血吸虫病等重要寄生虫病防治与研究为重要内容开展交流与研讨。中疾控寄生虫病所(简称寄生虫病所)、上海交通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同济大学传染病与疫苗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华山医院、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及上海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会员共200余人出席大会。

会议由上海市寄生虫学会曹建平理事长主持。上海市科协学术部潘琪部长、上海市卫健委科教处倪元峰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曹建平理事长做2018年学会工作总结。学会在2018年获得星级学会称号,成功申报了上海市科协基础类学会能力提升项目,并完成理事换届工作成立第十届理事会,召开3次理事会会议;与江苏省动物学会、江苏省预防医学会、浙江省预防医学会联合召开第二届重要寄生虫病研究与防治进展学术交流会。学会将继续为会员服务,积极推动科学普及活动,继续发挥学会特色,服务社会,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凝聚本领域人才,做出学会特色。

今年正值毛主席《送瘟神》诗二首发表60周年,大会以诗朗诵的形式带与会者重温了伟人气势宏伟磅礴的诗词。大会特邀血防老专家原中国疾控中心血吸虫病首席专家郑江研究员回顾了中国血防历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了大会主题报告,为我国消除血吸虫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汤林华研究员就目前我国疟疾消除的关键时刻,以“我国消除疟疾的理论和实践”为主旨,分享了其在疟疾消除领域的多年成果。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苏川教授和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胡锡琪教授的“新发传染病的全球 ”、“寄生虫感染的白与黑”以及“寄生虫肝病的肝脏病理解读”等专题报告反响热烈。

本届年会除了主题报告外,还收集科研论文摘要,并选出优秀论文参加青年论坛和墙报交流,评选出10位青年学者优秀论文汇报,23份论文进行展示墙报。青年论坛由郑彬秘书长和孙军副秘书长主持,参会理事当场投票,评选出本届年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墙报奖。一天的会议高效紧凑,会议内容丰富,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