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上海市寄生虫学会全体会员的一封信

上海市寄生虫学会的全体理事和会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国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合力筑起共同防疫的钢铁长城。


全国多地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为积极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上海科协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部署,配合做好面向公众的科普宣传报道工作,引导群众积极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在这特殊时期,我们更加需要发挥学会的科学作用,凝聚学会理事及广大防治科研工作者的力量,全力投入防疫抗疫第一线。在此,我们倡议如下:


一、发挥学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全体党员、广大会员和防治科研工作者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和影响力,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群策群力、努力奋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组织学会理事为抗疫工作建言献策。结合本学科专业特点,组织专家就本次疫情的防控、诊断、治疗和预防、对本学科产生的影响和启示以及发展提出建议,对今后抗疫工作建言献策。积极参与各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积极提供各类新冠肺炎科普材料。


三、加强对学会会员开展抗疫工作的宣传。按照上海市科协的要求,做好抗疫宣传工作,提炼交流好做法好经验,以身边人身边事、典型人典型事凝聚人心,坚定信心。及时挖掘各位会员在本次抗疫过程中相关感人事迹,重点宣传学会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事、一人。


四、积极研究部署,将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学会各项工作中。充分履行学会的主体责任,积极通过微信、学会网站等平台等方式传达党中央相关精神,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社会公众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五、积极促进保护野生动物的科普宣传。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全力以赴,主动应对,各位会员和广大防治科研工作者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向公众宣传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重要性,劝导公众主动拒绝非法收购、运输、买卖野生动物和制品,号召大家行动起来,拒绝非法食用野生动物,切断野生动物疫病传染给人类的途径,防止重大疫情的发生。


六、加强锻炼,做好自身防护。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社区街道做好防控工作。尽量减少外出活动,避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如必须外出,一定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分餐制,避免病毒传播;打喷嚏,用肘捂口鼻;揉眼睛前,要洗手。有接触史,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社区申报,并自觉做好自我隔离、居家观察。有症状,早就医。做到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为共同营造积极应对疫情的良好氛围作出积极贡献。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上海市寄生虫学会广大会员的奉献精神,与各条战线同志们齐心同力、不懈奋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海市寄生虫学会

                          20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