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冠 勇担当

记上海市寄生虫学会理事、瑞金医院感染科谢青教授及团队抗击新冠的点滴

 

124日,发热患者李女士在瑞金医院感染留观病房渡过了异常煎熬的3天,最终被告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出院时,李女士难掩感激之情,向瑞金感染科医护人员深深地鞠了三个躬。这一幕,让在场的医护人员深受感动。

一、奋战感染留观病房。瑞金医院感染科留观病房是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的专用病房,主要由感染科承担相关医疗工作。感染科留观病房不仅是留观疑似病人,还要对留观病人根据他们的疾病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和治疗。作为上海市寄生虫学会理事、上海瑞金医院感染科科主任谢青充分发挥专业技能,组织全科力量和团队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每一环节。据谢青主任介绍此次开辟感染科留观病房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但最令人感动的是医护人员团结齐心、都毫无怨言投入工作。他们的护理团队更是积极配合,放弃大年夜与家人团圆,面对任务,没有人犹豫和退缩。由于长时间戴口罩和防护服,护士妹妹们原来美美的脸都肿了起来;穿上连体防护服,在病房里一待就是半天不能出来,一半是因为穿脱一次不方便,另一半是为了节省连体衣;为了内外联系方便,她们还自发购买了对讲机……看似娇嫩柔弱的她们,却充满“挺身而出”的英勇和坚决。

二、参加发热门急诊的专家会诊。谢青教授组织了精兵强将与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一起联合成立专家会诊组,承担全院发热急诊疑似病人的专家会诊和启动流程决策,王晖、蔡伟、龚启明等8位副高以上的专家承担了医院的会诊工作,不分昼夜,随到随叫,用精湛的专业技能筛查和判断,不能漏掉一个“新冠”疑似患者。

三、组织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解读和培训。作为该学科的带头人在抗击疫情期间,更是作为上海市临床救治专家组成员,组织对相关医护人员的培训,制作培训课件和科普材料、指导百姓如何科学和理性应对疫情,放弃节日休息,参与市里的联合督导,冒着寒冷的冬雨,指导基层各个发热门诊的规范和流程,强化培训,一起参与打造防控疫情的三张网。

四、团队成员出征武汉。202028月元宵节,谢青主任接到医院紧急通知,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短短的半小时内,感染科四位党员辛海光、项晓刚两位医生和崔洁、张俊两位护士挺身而出,临危受命,无所畏惧。随瑞金医院医疗队一起奔赴武汉,共同抗击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此前,另一病区护士长已代表瑞金医院感染科,入驻新冠肺炎上海定点医疗机构,与来自全市各方的医护人员们一起参与已确诊病人的诊治工作中。

 

SARS、重症甲流、禽流感、新冠病毒……每一次传染病爆发的时候,谢青和其团队始终与医院同道们一起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为保障上海传染病公共卫生以及健康大中国做出重要贡献!

 

为出征武汉,支援抗击新冠的医疗队员送行



春节期间参加上海市发热门急诊的联合督导



组织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解读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