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寄生虫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纪要

    上海寄生虫学会举办的 “上海市寄生虫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 于2014年12月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召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简称寄生虫病所)、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同济大学传染病与疫苗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及上海市、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会员共200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曹建平理事长主持。首先由曹建平理事长致开幕词,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秘书长王祖范作了重要讲话,他肯定了过去一年中新一届上海寄生虫学会理事会在科技创新、服务会员以及学术交流、科学普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成为新时期上海寄生虫防治医学创新的推动者,二是要成为新时期上海寄生虫科普的重要社会力量,三是要切实把学会建成寄生虫防治医学工作者之家。并希望充分利用学会平台,进一步发挥学会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促进上海寄生虫病防治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举办了学术专题报告,由林矫矫副理事长主持,分别邀请了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许汴利主任、南京医科大学王勇教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蔡黎主任和中国农业大学刘琴教授分别作了“流行病学在新发传染病与寄生虫病研究中的引领作用”,“后血吸虫病传播阻断阶段:肝纤维化问题”,“上海市寄生虫病流行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和“弓形虫与新孢子虫重要功能蛋白的比较研究”专题报告。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讨论发言积极而热烈,学术气氛浓厚。
    会议下午安排15篇会议优秀论文汇报,由蔡黎副理事长主持,会议理事当场投票,评选出本届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在充分沟通交流的同时,增加了大家投稿的积极性。本次论文共征集51篇,在寄生虫学研究领域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交流作用。下午还安排曹建平理事长作了“我国寄生虫病流行现状”大会报告和黄玉仙理事作了“寄生虫感染在长期不明原因发热中的意义和地位”大会报告,加强了科研和临床的相互沟通学习。

    一天的会议高效紧凑,会议内容丰富,达到预期目的。


 上海市寄生虫学会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五日